jzg.jpg

首页»文明实践 » 正文

关于开展“立足新时代 展现新作为 ——奋进2020”春节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

2023-12-15 15:09:34  来源: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

关于开展“立足新时代 展现新作为 

——奋进2020”春节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 


 

各会员: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为号召广大志愿者在冲刺全面小康中贡献更大力量、书写精彩人生,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的春节氛围,吹响奋发向上的新年号角,经中宣部、中央文明办领导批准,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决定开展“立足新时代 展现新作为——奋进2020”春节志愿服务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志愿服务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党委和政府中心工作,密切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聚焦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发挥志愿服务组织联合优势,汇聚广大志愿者主体力量,广泛开展送温暖、送平安、送祝福、送文化、送理论等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精神,持续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强化全社会的责任意识和奉献意识,促进法治、德治、自治良性互动,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汇聚中国特色志愿服务的强大力量。

二、活动形式 

  1.开展“暖冬行动”文明春运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到火车站、客运站、机场、港口码头和高速公路服务区等交通枢纽站点,有序引导回家过年、节日出行的客流,宣传文明交通规范,劝导不文明行为;提供咨询、送声祝福,搭一把手、搬运行李,示范、引领志愿服务行动,引导人们从点滴做起,做文明有礼、热心志愿服务的中国人。

  2.开展“众志成城”平安自治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加入社区群防群治,宣传安全燃放烟花爆竹知识;到广场、商场、赛场、展馆、公园、庙会和车站机场等人流密集场所进行治安巡逻,协助维护秩序。设立志愿服务站、配备红十字急救包,普及防灾避险、疏散安置、急病救治等技能知识,提供救助服务和急救用品,发挥志愿服务的自治作用。

  3.开展“美丽家园”环保新春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带领家里人、身边人特别是未成年人,从打扫自家房屋、院落做起,积极开展环境整治和垃圾分类行动,踊跃参与垃圾捡拾活动,集中清理垃圾堆放点。宣传普及环保知识,减少烟花爆竹燃放,过一个干净、清洁、环保、绿色的春节。

  4.开展“与爱同行”扶贫慰问志愿服务活动。发动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和志愿者深入山区乡村、低保社区,以残疾人、贫困学生、留守儿童、孤寡和空巢老人为关爱重点,帮助打扫卫生、置办年货,同过除夕夜、共进团圆饭,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实事好事。在走访慰问贫困家庭时,要注重为困难群众脱贫致富加油打气,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为他们发展生产、增加收入多出主意、提供门路、给予支持。

  5.开展“致敬英模”学习宣传志愿服务活动。发动志愿者带上自己的书画作品,或亲手制作的工艺品、纪念品,或特色美食等“节礼”,登门拜访英雄人物、先烈遗属、退伍老兵、道德模范、劳动模范,营造崇尚、学习、关爱英模的良好风尚。特别是就近就便组织给共和国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以及2019年当选的全国道德模范拜年的志愿服务活动,带去全社会对他们的敬仰之情和节日问候,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和宝贵精神。

  6.开展“新春之歌”文化科普志愿服务活动。发动文艺志愿者带领当地文艺爱好者、民间艺人,以歌唱党、歌唱祖国、歌唱人民为主题,深入敬老院、福利院、特殊学校开展慰问演出,写春联、送福字、拍全家福,跳广场舞、搞文体比赛,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组织科技志愿者为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科技小难题,普及科学生活常识、倡导文明生活方式,引导人们抵制铺张浪费、封建迷信、人情债、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帮助提升科学文化素养和健康生活品质。

  7.开展“百姓讲座”理论宣讲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党员干部、专家、学者和教师志愿者,利用回乡探亲访友机会,给基层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讲“微型党课”,辅导用好“学习强国”平台,通俗易懂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居民村民特别是返乡青年办“板凳课堂”,结合当地人、身边事,讲本地话、用流行语,解读党的惠民政策,分析经济形势,普及法制观念,让科学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在基层热起来、用起来。

三、活动安排 

  1.自本通知下发起,到2020年2月底为活动集中开展阶段。各会员单位特别是全国志愿服务组织和省级志愿服务组织等理事单位,要及时部署安排,紧密结合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重大项目,创新开展体现专业优势、展现行业特点的春节志愿服务活动,更好发挥示范、引领和促进作用。

  2.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网站、微信公众号和《中国志愿》杂志将及时反映活动开展情况,大力宣传活动中涌现的感人故事;并向中宣部《党建》杂志推荐刊发党员志愿者的先进事迹和志愿服务组织党建工作的经验材料。投稿邮箱:xuanchuan506@sina.com;截稿时间:2020年3月15日。

   3.对群众参与度高、亮点突出和成效明显的志愿服务活动项目,将择优入编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主编的《全国优秀志愿服务活动项目案例选编》。

四、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各会员单位要把春节作为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有利时机,把春节志愿服务活动作为重点项目和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途径,给予高度重视,认真抓好做实。

  2.注重实效。各会员单位要密切结合实际特别是要围绕脱贫攻坚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精心设计志愿者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惠民利民活动项目,反对形式主义,务求取得实效。

  3.提供支持。各会员单位要积极获取当地党委政府和本单位支持,主动承接公共服务、参加公益创投,争取政府补贴和社会捐赠,为志愿者参与活动创造条件;要及时总结活动情况,善于发现典型,积极向各级各类媒体投稿报料,并通过新媒体、自媒体开展宣传报道,全面反映活动动态和成果。

  4.积极行动。广大志愿者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为动力,积极响应党和人民的号召,踊跃参与新春志愿服务活动,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展现新时代志愿者的亮丽风采和应有作为。


 

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

2020年1月8日

采编:吴波

主题活动

banner_l_07.gif

banner_l_08.gif

banner_l_09.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