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zg.jpg

首页»文明创建 » 正文

射桥镇单老村: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努力开创精神文明建设新局面

2023-12-15 15:09:28  来源:射桥镇人民政府

近年来,射桥镇单老村委按照精神文明建设活动要求,创新工作思路,通过创立道德讲堂、农民书屋、文化大院、兴建秧歌表演队等多种形式,不断丰富活动载体,打造精神文明新亮点,努力开创了全镇精神文明建设的新局面

一、深化认识、明确目标,把精神文明建设作为推进单老村建设的根本途径一是正确分析形势,提高对精神文明建设重要性的认识。是居民群众聚居的地方,也是城市经济、社会和文化生活基本单位,是城市管理的细胞,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进程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单老村深刻认识到,要承担起发展一方、稳定一方、造福一方的历史重任,就必须把精神文明建设牢牢抓在手上,以精神文明建设统揽和推进单老村各项建设。为此,村支部书记陈志全说“精神文明建设一点也不能差,差一点也不行。单老村其它各项建设,必须以精神文明建设为基础,并为其它各项建设注入动力,提供保障。这是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实际步骤,也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型农村的迫切需要。 

二、打造“平安乡村”,推进依法治村建设进程,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农村广播、标语、板报等形式,大张旗鼓地宣传信访条件及有关法律知识。大力开展送法下乡、送法入户活动,积极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守法、学法、用法,使广大农民法律意识不断提高,相对减少了不稳定因素,达到治本的目的。二是坚持每季度抽出一周的时间,对全村的矛盾隐患,进行一次拉网排查,认真疏理,对排查出个别村涉及到的农村宅基、财务、土地承包等方面的问题,不推不托,及时化解处理,使排查出的矛盾纠纷均得以妥善解决。三是从建章立制入手,强化农村基层信访网络建设,建立健全了村级信访及时上报制度、领导包案制度、信访接待日制度等,并强化领导,明确责任,确保各项制度落到实处,是建立普法宣传阵地,我们自筹资金,建立了单老村法制教育画廊、单老村广播喇叭单老村图书等,并依托这些阵地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活动,这些阵地发挥了重要作用,单老村居民普法宣传面达98%以上;是建立培训教育阵地,单老村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定期或不定期举办“法律知识专题讲座”、“学法懂法用法百题竞赛”、“学习贯彻《劳动法》知识竞赛”等活动,一年来,参加培训学法的干部、居民、青少年达1000余人次;是建立法律服务阵地。单老村成立了法律咨询室,搭起法律援助的“绿色通道”。在便民求助中心法律窗口,为单老村居民法律咨询提供了方便条件;是坚持不懈地开展遵纪守法教育活动。我们针对单老村居民不同层次、不同类别的实际,通过学法、用法演讲比赛等形式,对单老村干部、居民、青少年和流动人口进行生动、活泼、直观的遵纪守法教育,在单老村居民中大力提介“在单位做个好职工、在家庭做个好成员、在学校做个好学生、在单老村做个好居民”,进一步增强了群众的文明意识、守法意识、依法维梳意识、治安防范意识和与犯罪行为做斗争的意识。

加大单老村文化建设力度,促进精神文明建设。一是加强农村文化大院阵地建设。改善村文体活动中心大院环境,建起了图书室,建立了篮球场,极大丰富了广大干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工作之余,干部、群众读书看报打蓝球,心情愉悦,展现了新时代基层党员干部良好的精神风貌。另外去年至今,我村新建了村民文化活动小广场。广场上修建了休息亭台,栽植了花草树木,安装了健身器材。村里还成立了农民秧歌舞表演队,每天晚上他们漂亮舒展的舞姿,成为农村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是配合学校举办“夏令营”、“科技小制作比赛”,参观旅游活动,丰富了青少年的校外生活。特别是村文化艺术中心和村体育健身设施的设立,为青少年提供了一个丰富多彩的活动场所,每天来参加活动的青少年络绎不绝。三是建立了图书阅览室。我村建立了一个图书阅览室,订有各类报刊、杂志40余种,每天免费开放,为单老村居民读书看报、文化娱乐提供了舒适场所。

四、规范创建了道德讲堂。坚持把创建道德讲堂作为对农民进行道德教育,培养文明树新风的良好场所。如我村利用村“两委”办公室,新购置了桌椅,在墙上悬挂张贴了宣扬精神文明建设弘扬中华美德的善行功德宣传图画,成立了由农村“五老”代表组成的专职机构,每月定期举办两场传统美德宣讲教育活动,使广大群众深受教育启发,在全村形成了讲文明、讲道德、讲孝道风清气正的浓厚氛围;全村党员干部全部佩党徽上岗,树立了良好党员形象。全体党员胸前佩戴鲜艳的党徽,不论在单位工作,还是深入农村服务,都把党员形象展现在群众面前,提醒每名党员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想民爱民,扑下身子,带领群众致富,甘当人民公仆,开展评选优秀党员干部、致富能手、好媳妇等活动。为使村风文明、家风文明、生活和谐,我村相继开展了上述评选活动,在村委位置光荣榜上,村里先进模范人物的照片光彩夺目,这既弘扬了正气,纯正了村风,继承和发扬了党的光荣传统,又增强了干部群众的自尊心和荣誉感。

今后,我们要在十大精神指引下,加倍努力,以更加扎实有效的工作,不断推进单老村精神文明建设,为把单老村早日建设成为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文明的全国一流新型农村继续努力奋斗。

采编:吴波

主题活动

banner_l_07.gif

banner_l_08.gif

banner_l_09.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