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zg.jpg

首页»未成年人 » 正文

平舆县文广旅局:扎实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2023-12-15 15:09:34  来源:平舆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未成年人是祖国未来的建设者,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离不开社会方方面面的支持。就文化部门而言,它对未成年人的成长主要肩负着提供精神食粮、丰富精神文化生活、净化文化环境、促进身心健康的重任。

多年来,为做好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活动,平舆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高度重视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特别是在文化旅游系统内,利用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剧团等公共文化阵地以及部分景区景点,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巧妙地融入日常工作,因地制宜,创新思路,走出了一条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新路子。

平舆县文化馆坚持把组织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活动作为一个抓手,持续发力、坚持做好,把“少儿艺术免费培训展示”打造成亮点活动。

平舆县文化馆连续五年开设了少儿舞蹈、声乐、书法、美术、器乐等免费培训公益课,已经培训学员1000多人,此举受到了社会各界、家长和孩子的好评。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无法正常面对面开展少儿培训,文化馆就发动专业技术人员,通过录制课程开展网络培训。每年都举办器乐、舞蹈、朗诵等多门类的少儿才艺大赛,为广大学生提供了展示才艺的平台。

深入中小学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平舆县文化馆继续组织省、市级非遗项目丝弦道、剪纸技艺、香包制作技艺走进平舆一高、杨埠中学、平舆实验中学等多所乡镇小学开展展示展演活动,激发了未成年人对传统文化的学习兴趣。平舆县文化馆还在制作了41项省、市、县级非遗名录项目展牌,先后深入上河城景区、蓝天芝麻小镇景区、各中小学校进行展览,扩展了孩子们的视野。

平舆县图书馆是平舆精神文明建设的重点窗口,也是推进未成年人道德建设重要阵地。多年来,该馆倾力营造“书香平舆”氛围,重点面向中小学生开展读书活动。围绕打造“书香平舆”主题,掀起“少儿阅读”热潮,线上线下齐发力,千方百计吸引孩子们爱上“阅读”,润物无声地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利用一年一度的“4.23世界读书日”活动,推出“少儿图书系列书目”清单,引导未成年人远离网吧和手机等电子产品,爱上阅读,亲近书香。

开展网络专项治理行动,净化校园周边环境,营造文明清朗绿色“网络环境”,为未成年人筑起思想道德“防火墙”。多年来,平舆县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旅局配联合教育部门,开展网络专项治理、“扫黄打非”入校园、暑期网吧护绿等行动,每年在校园内巡回展出宣传展板,设立咨询台,散发宣传单,讲解远离盗版、杜绝有害出版物基本常识,组织广大师生在“从我做起,远离盗版”横幅上签名留言,提高保护版权意识;严禁网吧接纳未成年人进入,在显著位置悬挂“未成年人禁入”等警示标志。校园内外环境得到净化和保护,促进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此外,平舆县挚都民俗文化博物馆每年利用“国家博物馆日”、端午节、清明等传统节日组织中小学生进馆参观学习,让孩子与接触文物,举办传统文化讲座,从中学习灿烂悠久的中华文明;提升孩子们对传统艺术的兴趣和爱好。

平舆县丝弦道非遗保护中心(原平舆县剧团)扎实开展了戏曲进校园活动,将戏曲艺术融入校园文化建设,让青少年近距离接触戏曲文化,感受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通过戏曲进校园活动,不仅让学生们近距离观看了戏曲表演、了解了戏曲知识、感受了该县非遗剧种“丝弦道”的独特魅力,还增进了学生们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同,掀起了学习传统文化、弘扬传统戏曲的热潮,每年演出180多场,受益青少年学生7.2万人。

采编:吴波

主题活动

banner_l_07.gif

banner_l_08.gif

banner_l_09.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