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zg.jpg

首页»未成年人 » 正文

【关爱未成年人】假期防溺水安全教育——溺水防护指南

2023-12-15 15:09:34  来源:

在这个夏日炎炎的假期,为增强学生防溺水意识,掌握防溺水知识技能,提高应急脱险能力我办开展假期安全教育专栏

1.哪些地方容易发生溺水?

一般发生溺水的地点通常在:游泳池、水库、水坑、池塘、河流、溪边、海边等场所。每年夏天都有游泳溺水身亡事故发生。在溺水者当中,有的是不会游泳的人,也有的是一些会游泳、水性好的人,所以每个人都不能掉以轻心。 

2.手拉手就能救上来溺水者
我们不时会在新闻上看到手拉手救人,最后导致多人溺水的悲剧,每次听到这样的案例我们都很揪心!
我们都能理解,看到亲人或同伴突然溺水,在情感上、道义上,我们的第一反应,可能都是自己去拉一把或拽一下,但这一拉往往是徒劳的,甚至还可能让自己溺水!
救人的方式有千万种,但这种手拉手救人的方式死亡率是最高的,因为结成“人链”后,一旦有人因体力不支而打破“平衡”,就会让多人落水!
不管当时情况多么危急,我们都要保持清醒认识:救援溺水者是很有技术难度的,没有受过水中专业训练的人员,很难救援成功,特别是对孩童来说。

游泳前注意事项

1.下水时切勿太饿、太饱。饭后一小时才能下水,以免抽筋。

2.下水前试试水温,若水太冷,就不要下水。

3.若在江、河、湖、海游泳,则必须有伴相陪,不可单独游泳。

4.下水前观察游泳处的环境,若有危险警告,则不能在此游泳。

5.不要在地理环境不清楚的峡谷游泳。

6.在海中游泳,要沿着海岸线平行方向而游,游泳技术不精良或体力不充沛者,不要涉水至深处。

六不
√ 不私自下水游泳
√ 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
√ 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 

√ 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

√ 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

√ 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

 

采编:吴波

主题活动

banner_l_07.gif

banner_l_08.gif

banner_l_09.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