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zg.jpg

首页»身边好人 » 正文

总把“闲事”挂心头——记平舆县清河街道王栋桥社区居委会主任 张新德

2023-12-15 15:09:36  来源:平舆县清河街道办事处

通讯员:刘舸 杨明山2020年7月8日上午,一名青年女子抱着年幼的孩子,在丈夫的陪伴下来到平舆县清河街道王栋桥社区居委会。一见到居委会主任张新德,该女子不禁热泪盈眶,激动得说不出话来。其丈夫紧紧握住张新德的手说:“您是俺家的救命恩人啊!”说着,把一面写有“见义勇为,品德高尚”的锦旗恭恭敬敬地递到张新德手中。原来,这对家住县城近郊的青年夫妻因发生口角,妻子于7月4日一早赌气回娘家,在路过城区漕河大桥时,竟萌生轻生念头,投入河中,恰巧被张新德遇上。危急关头,年已55岁的张新德不顾个人生命危险,跳入深达数米的水流中,最终把已沉没水下的这名女子拖上了岸,从而避免了一场悲剧的发生。

普通党员、社区干部张新德见义勇为的感人事迹,迅速在“好人之城”平舆传扬开来。而熟悉他的人们则无不钦佩地说,张新德一向就是一个“爱管闲事”的人!

的确,过去不论是作为社区普通居民,还是小有财力的老板,张新德始终以“做个好人”来要求自己,对“公家事”热心去做,对“不平事”敢于去管;入了党、当上社区干部后,他更是把社区的“难心事”、群众的“烦心事”挂在心上、扛在肩上,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基层干部的初心使命,展现了“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的担当作为。

张新德是平舆县清河街道王栋桥社区谢庄村人,年轻时便凭着诚实守信、扎实苦干成为县内专业从事园林绿化工程的老板。他致富不忘感恩社会、回报家乡,坚持帮扶周围的贫苦户脱贫致富,经常为公益事业捐款捐物、为弱势人群排忧解难,还经常热心为乡亲们操持红白事儿、调处化解各种矛盾纠纷,赢得当地群众的普遍信任与爱戴。

张新德不仅乐于为家乡群众办好事、解难事,而当在社会上遇到“堵心事”、“不平事”时,他也总是挺身而出。

前些年,张新德经常要去幼儿园、小学校接送自己的孙子,看到校门口常常被家长们围得水泄不通,造成交通拥堵,他就主动疏导、维持秩序。有一天放学时,天下起了大雨,一位接孩子的年轻男子硬是推开众人挤到校门口,造成秩序混乱。见此情景,张新德随即上前劝说,不料这名男子却挥拳向张新德打来,被身手敏捷的张新德拦腰制服,只得灰溜溜地躲到了一边。在张新德的精神感召下,校园周边交通环境很快变得秩序井然。

有一次,张新德开车路过县城区上河城景区时,看到3个年轻人正跟一位年长的客运三轮车车主纠缠,遂停下了车。车主气愤地说,这仨孩子坐了车却不付钱,还要打人!张新德当即斥责这3个年轻人:“坐车付钱,天经地义。你们不给钱,还要打人,有点良心吗?”他接着说,“要是你们没钱,我可以给你们垫上,但要记住做人的规矩!”看到3个年轻人乖乖地付了车钱,并向车主道了歉,张新德这才离开。

把乡亲们的大事小情放在心上,满腔热情地去做;遇上“不规矩”的事、危险的事敢于站出来,一身正气地去管。而对于关乎社会大局的事,“爱管闲事”的张新德更是视为应尽的责任、应有的本分,尽心尽力地去干。

十几年前,清河街道王栋桥社区即被纳入县城新城区建设规划。作为当地一名居民,张新德借助个人威望,积极主动配合做好艰巨复杂的征地拆迁工作。2013年盛夏时节,受领导委托,张新德冒着高温酷暑,连续10多天挨家挨户做群众的宣传思想工作,并个人垫支10多万元及时兑现落实了部分拆迁户的补偿款,从而保证了一项政府廉租房项目的如期开工。多年间,在各级领导和各有关部门的信任与支持下,张新德多次义务参加县城建、工业、民生等各类建设项目落地本社区的征地拆迁工作,为新城区建设发展做出了独特贡献。

2016年,年过五旬的张新德被选进王栋桥社区“两委”班子,2017年光荣入党并当选为社区居委会主任。入了党、当上干部的他,对自己要求更高,管的“闲事”也更多了!

张新德家住谢庄村,村主干道两侧各有一个废水塘,被群众长期用来堆放生活垃圾,是村里人居环境整治的老大难问题。2017年9月,张新德自掏腰包近8万元,雇用铲车、挖机和运输车辆等,对这两个占地4亩多的废水塘进行了垃圾清理和土方回填,将其建成了公共绿地。2018年6月,他又自费对本村5处“断头路”进行了施工建设,有效解决了困扰周边19户居民的出行难题。

按照社区班子分工,张新德分包杨庄村。2017年,该村主干道在施工建设前期,承包方通过评估,实际投入将会超出工程预算,而发包方却拒绝增加预算,于是便终止了施工,使这一在建项目成了半拉子工程。一时间,全村群众意见很大,并要集体上访。面对这一棘手问题,当领导希望张新德接手这项工程时,他坚定地表示:“既然让我分包杨庄,杨庄群众的事就是我的事!”他说,“我清楚,干这个活儿一定赚不到钱。但为了让群众满意、高兴,我就算自己垫钱、赔钱也干!”就这样,张新德以舍我其谁的勇气与担当,靠个人垫支修成了这条村主干道,并在规划外修建了多条贯穿小巷的小道、直通入户的边道,真正把这条道路修成了让群众满意高兴的幸福路、党和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连心路”。

采编:吴波

主题活动

banner_l_07.gif

banner_l_08.gif

banner_l_09.gif